close

>>此為觀後感,沒看過書的慎入

>>破梗有雷有雷請小心

>>此為自己的想法,並非批評及指教!!絕非專業評論

 

在翻到最後一頁的隔頁時,看到空白頁才發現故事結束了

有點錯愕。

心裡頭有一些疑惑還需要被解答,所以上網搜尋了書評。

這本30周年紀念作卻未見推薦文。

於是我來寫一篇心得(?)

這本書的過程是精彩的,隨著真相慢慢浮出檯面,節奏也顯得鮮明許多。

雖然科學部分尚未證實,但我想是個有趣的推論。

能夠以經驗預測物理現象,真是太了不起了。

如此一來能阻止不好的事情發生了...嗎?

"還是不知道比較幸福"圓華最後的一句話,引起我一陣無奈感。

想查明真相的警察被上級禁止行動,是無奈。

被禁止發問一切事項的保鑣,也是無奈。

就算能知道未來的事情,卻也無可奈何。

因為社會上的種種考量跟人性的險惡,讓我們沒辦法輕易將所謂"真相"澄清。

更因為無能為力,所以好奇心只是無聊而已吧。

"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個體不具有存在的意義"謙人的這一席話,也許是為了正義,又或許是他心中的悲鳴。

他與父親皆有缺陷,不具有照顧他人能力跟父性欠缺...是嗎?

我想並不完全吧,獲得了智慧的拉普拉斯惡魔,也許對"世界上的正義"更有了想法。

真正冷酷無情的人,會選擇一起同歸於盡嗎...?

此外,我認為甘粕才生的死...應該是真的自殺,是我想來想去得出的結論。

他拍不了他心目中的電影,也反被想殺掉的人弄受傷且放了一馬。

如此不優秀的他的人生,使他戲劇化地結束生命。

雖然只是我的臆測。

我心中還有一個疑問是,為什麼書名叫做"拉普拉斯的魔女",主角是圓華,而不是謙人呢?

也許這問題過於鑽牛角尖,可能只是以女主角的遭遇為開端。

但我想這位魔女同時也代表著,善良以及智慧,在她以無奈的話語做結尾時,更增添了,獲得這樣的智慧,能使人類開心嗎?的心情。

知道又能做什麼?這力量會不會被反用在不當用途?

背後的祕密,圓華並不想侃侃而談,而是盡可能藏入心底。

這本推理成分並不高,卻有著一些假設性的疑問引人細想,還有有趣的論點。

我覺得是不錯的作品呀,雖然可能設定上讓人覺得簡略,不如常理,不知重點。

但是也許人在恐懼下、在無知的情況下、利益下,也許真的是身不由己,可能會做出這樣那樣的事情。

那樣的無奈,只是沒被說明白而已吧。

但願愛並不只是一種程式,願人類多一些正義感,關懷身邊的人,以及對抗無奈、憤怒的勇氣。

以上是,我的淺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笨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